欢迎光临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首页 > 财政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索  引 号:78663548-8/2016-07938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 发文机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成文日期:2016-09-06 12:09
  • 标       题: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6-09-06 12:09
  • 备案登记号:
  • 时  效 性:
    有效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5年度部门决算

一、部门概况

1.部门(单位)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工业和信息化、信息产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研究拟订全省工业和信息化、信息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积极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国防科研生产体系建设。

    (二)研究分析掌握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情况,提出优化全省工业和信息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的政策建议协调解决全省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协调工业和信息产业配套体系建设,改善工业和信息产业投资环境,推进重点工业和信息产业链的构建,培育和促进本省工业和信息产业基地建设,指导和协调工业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

    (三) 负责建立和完善全省工业和信息化信息服务系统及联系渠道建立海南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网站参与拟订工业、信息产业、节能投资项目引导目录。

    (四) 组织拟订高技术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协调落实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重大问题;指导行业质量管理,拟订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并组织实施,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指导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负责全省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协调环境保护和环保产业发展工作。

    (五)负责指导、协调、促进全省中小企业的改革与发展负责国防科技工业和军民结合推进的综合协调工作负责解决全省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组织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和工业、信息产业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六)负责全省工业、信息产业、高技术类项目招商引资工作;负责提出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及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意见,按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七)承担全省振兴装备制造业组织协调的责任,组织拟订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规划、政策,依托国家和本省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

    (八)宏观指导各种经济成份的企业,负责协调各工业和信息产业行业发展和管理,规范行业行为;统筹推进全省信息化工作;组织制定相关政策并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指导协调全省电子政务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

    (九)监督执行国家颁布的信息产业技术标准和安全标准负责维护国家、本省信息安全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负责信息产业的产品服务质量的监督和管理依法对信息服务市场进行监管,监督网络之间互联互通,保障公平竞争负责全省公共通信资源包括无线电频率、无线电频道的分配和因特网域名、地址的分配与管理。

    (十)组织工业和信息产业的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和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创新,加强全省工业和信息行业知识产权保护, 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

    (十一)组织、指导全省工业、信息化系统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和企业管理方面人员培训工作。

    (十二)负责对所属事业单位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的检查监督,协同有关部门监管其非经营性国有资产。

    (十三)承办省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工作检查指导各市县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工作。

2.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省工信部门2015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海南省党政信息中心

    (2)海南省节能监察大队

二、2015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1.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表1)

2. 收入决算表(见附表2)

3. 支出决算表(见附表3)

4.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表4)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见附表5)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见附表6)

7.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见附表7)

8.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表8)

三、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省工信部门2015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省工信部门2015年度部门决算收入总计18,201.11万元,支出总计17,597.25万元。与2014年度相比,收入总计减少2549.68万元,下降12.29%支出总计增加245.82万元,增长1.42%。主要原因:一是2015年财政拨款收入比2014年度减少2451.62万元;二是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增加。

 (二)关于工信部门2015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8,201.1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299.78万元,占95.05%其他收入901.33万元,占4.95%。

 (三)关于工信部门2015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7,597.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47.38万元,占20.16%;项目支出14,049.87万元,占79.84%。

 (四)关于工信部门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工信部门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7,299.78万元。与2014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减少2451.62万元下降12.41%总计减少51.65万元,下降0.30%。主要原因:一是2015年财政拨款收入比2014年度减少2451.62万元;二是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减少

 (五)关于工信部门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省工信部门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6,578.6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4.21%。与2014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755.76万元,下降4.36%。主要原因:项目支出减少

2.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省工信部门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6,578.6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6.86万元,占4.3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8.85万元0.48%;节能环保支出1005.97万元,占6.0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4412.38万元86.93%;住房保障支出245.82万元,占1.48%;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18.8万元0.71%。

 (六)关于省工信部门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省工信部门2015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547.3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256.4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生产补贴、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276.6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关于省工信部门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省工信部门2015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29.28万元,支出决算为149.46万元,完成预算的34.8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41.92万元,完成预算的126.6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97.43万元,完成预算的74.3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11万元,完成预算的8.42%。2015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工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2015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4年度减少6.51万元,下降4.1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32.02万元,增长323.4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7.43万元,下降21.9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1.1万元,下降52.33%。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相关工作参与洽谈、技术合作、境外培训、项目考察等增多;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工信部门加强了车辆日常维护和管理,使运行维护费逐年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严把接待审批关口,接待开支下降明显。

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5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41.92万元,占28.0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97.43万元,占65.1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0.11万元,6.7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全年安排省工信部门因公出国(境)团组9个,累计1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主要用于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相关工作参与洽谈、技术合作、境外培训、项目考察等。

(2)本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8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97.4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支出97.43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车辆燃料费、维修费、停车费、通行费、保险费、审验费等项目。包括日常公务用车以及到各市县检查工作落实情况、检查项目、以及机要文件交换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0.11万元,共接待650。其中:外宾接待支出0元。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0.11万元,主要用于工业和信息化项目招商发生的接待费;承担政府安排的对口接待任务;承担与工业和信息化相关的全国(省)性会议的接待任务;承担上级及省(内)外相关部门项目考察、交流、调研等接待任务。

四、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 收入决算表

     3. 支出决算表

     4.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主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琼ICP 05000041 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维护人员电话:0898-65331195    电子邮箱:iitb@hainan.gov.cn

欢迎光临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文域名: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琼ICP 05000041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运行维护: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