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首页 > 财政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索  引 号:78663548-8/2017-29691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 发文机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成文日期:2017-08-15 12:08
  • 标       题: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6年度部门决算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7-08-15 12:08
  • 备案登记号:
  • 时  效 性:
    有效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部门

2016年决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 收入决算表

三、 支出决算表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等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部门概况

1.部门(单位)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工业和信息化、信息产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研究拟订全省工业和信息化、信息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积极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国防科研生产体系建设。

(2)研究分析掌握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情况,提出优化全省工业和信息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的政策建议; 协调解决全省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协调工业和信息产业配套体系建设,改善工业和信息产业投资环境,推进重点工业和信息产业链的构建,培育和促进本省工业和信息产业基地建设,指导和协调工业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

(3)负责建立和完善全省工业和信息化信息服务系统及联系渠道;建立海南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网站; 参与拟订工业、信息产业、节能投资项目引导目录。

(4)组织拟订高技术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协调落实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重大问题;指导行业质量管理,拟订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并组织实施,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指导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负责全省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协调环境保护和环保产业发展工作。

(5)负责指导、协调、促进全省中小企业的改革与发展;负责国防科技工业和军民结合推进的综合协调工作;负责解决全省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组织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和工业、信息产业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指导全省盐业行业管理工作。

(6)负责全省工业、信息产业、高技术类项目招商引资工作;负责提出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及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意见,按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7)承担全省振兴装备制造业组织协调的责任,组织拟订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规划、政策,依托国家和本省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

(8)宏观指导各种经济成份的企业,负责协调各工业和信息产业行业发展和管理,规范行业行为;统筹推进全省信息化工作;组织制定相关政策并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指导协调全省电子政务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

(9)监督执行国家颁布的信息产业技术标准和安全标准;负责维护国家、本省信息安全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负责信息产业的产品服务质量的监督和管理;依法对信息服务市场进行监管,监督网络之间互联互通,保障公平竞争;负责全省公共通信资源包括无线电频率、无线电频道的分配和因特网域名、地址的分配与管理。

(10)组织工业和信息产业的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和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创新,加强全省工业和信息行业知识产权保护, 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

(11)组织、指导全省工业、信息化系统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和企业管理方面人员培训工作。

(12)负责对所属事业单位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的检查监督,协同有关部门监管其非经营性国有资产。

(13)承办省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工作;检查指导各市县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工作。

(14)增加的职责

指导工业行业安全生产及质量管理。

指导信息产业行业安全生产及质量管理。

信息安全协调职责(琼编[2012]35号文)。

工业园区发展职责(琼编[2012]54号文)。

(15)加强的职责

 高技术产业的发展与推进。

国防科技工业的综合协调,军民结合的推进。

装备工业的管理和协调。

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推进军民结合,促进工业发展壮大。加快推进全省信息化建设。    

2.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省工信部门2015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本级

(2)省工信厅下属单位

省节能监察大队、省党政信息中心

二、2016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1.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件1附表1)

2. 收入决算表(见附件1附表2

3. 支出决算表(见附件1附表3

4.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件1附表4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件1附表5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见附件1附表6

7.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件1附表7

8.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等信息统计表(见附件1附表8

三、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6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部门决算收入总计17,981.64万元,支出总计19,131.04万元。与2015年度相比,收入总计减少219.47万元,下降1.21%;支出总计增加1533.79万元,增长1.42%。主要原因:一是2016年其他收入比2015年度减少818.47万元;二是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

 (二)2016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部门决算收入17981.6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898.79万元,占本年收入的99.54%;其他收入82.86万元,占比0.46%。

(三)2016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19131.04万元,按照资金来源:财政拨款支出18268.11万元,占本年支出的95.49%;其他支出862.93万元,占比4.51%。按照支出性质:基本支出2280.58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1.92%;项目支出16850.46万元,占比88.08%。

(四)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合计17898.79万元,比2015年增加3.46%;2016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合计18268.11万元,比2015年增加3.84%主要原因:一是2016年其他收入比2015年度减少818.47万元;二是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

(五)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698.79万元。

2.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7325.9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0.56%。与2015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747.28万元,增加4.51%。主要原因:项目支出增加。

3.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7325.9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5.13万元,占1.0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45万元,占0.08%;节能环保支出650.50万元,占3.7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6290.36万元,占94.02%;住房保障支出186.53万元,占1.07%。

4.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6698.79万元,支出决算为17325.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7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上年结转资金在本年支出。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年初预算为185.13万元,支出决算为185.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13.45万元,支出决算为13.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监测与监察(款)其他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01.71万元,支出决算为101.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节能环保支出(类)能源节约利用(款)能源节约利用(项)年初预算为221.04万元,支出决算为548.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48.2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上年结转资金在本年支出

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60.00万元,支出决算为239.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9.9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上年结转资金在本年支出。

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化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3074.63万元,支出决算为2828.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9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项目支出有所减少

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化产业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61.56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全部使用的上年结转资金。

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化产业监管(款)机关服务(项)年初预算为210.34万元,支出决算为210.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化产业监管(款)电子专项工程(项)年初预算为4664.14万元,支出决算为4569.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9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电子政务项目招标结余

1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化产业监管(款)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6000万元,支出决算为6010.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1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部分上年结转资金在本年支出。

1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年初预算为677.84万元,支出决算为816.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4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部分上年结转资金在本年支出。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154.00万元,支出决算为1154.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为186.53万元,支出决算为186.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280.3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92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退休费、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360.3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省工信部门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150.2万元,决算数85.32万元,完成预算的56.8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59.5万元,决算28.95万元, 完成预算的48.6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68.4万元,决算50.42万元,完成预算的73.71%;公务接待费预算22.3万元,决算5.94万元,完成预算的26.64%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工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2015年“三公”经费决算为149.4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41.9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97.43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11万元。2016年“三公”经费决算与2015年相比,下降了42.9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下降了48.2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下降了34.92%;公务接待费下降了41.25%。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相关工作参与洽谈、技术合作、境外培训、项目考察等有所减少;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工信部门加强了车辆日常维护和管理,使运行维护费逐年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严把接待审批关口,接待开支下降明显。

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决算数85.3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28.95万元,33.9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50.42万元,59.10%;公务接待费决算支出5.94万元,6.97%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全年安排省工信部门因公出国(境)团组4个,累计7人次。开支内容包括:主要用于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相关工作参与洽谈、技术合作、境外培训、项目考察等。

(2)本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2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50.4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支出50.42万元,主要用于车辆燃料费、维修费、停车费、通行费、保险费、审验费等项目。包括日常公务用车以及到各市县检查工作落实情况、检查项目、以及机要文件交换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5.94万元,全年国内公务接待38批次(含外事接待0批次),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国内公务接待397人次(含外事接待0人次),国(境)外公务接待0人次。其中: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5.94万元,主要用于工业和信息化项目招商发生的接待费;承担政府安排的对口接待任务;承担与工业和信息化相关的全国(省)性会议的接待任务;承担上级及省(内)外相关部门项目考察、交流、调研等接待任务。

(八)工信部门(单位)2016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部门(单位)组织对2016年度9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

绩效评价详细情况见附件2。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部门(单位)机关运行经费336.47万元(为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公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比2015年增加142.46万元,增长73.43%。主要原因是工会经费和其他交通费用增加等。

2.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部门(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372.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7.6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355.33万元。

3.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2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9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行政执法和节能监测;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6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主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琼ICP 05000041 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维护人员电话:0898-65331195    电子邮箱:iitb@hainan.gov.cn

欢迎光临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文域名: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琼ICP 05000041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运行维护: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