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iitb.hainan.gov.cn

首页 > 产业服务 > 装备工业与科技
关于2023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的通知
2023-12-01 15:48 来源: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发布机构: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分享到: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
2023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的通知

琼科〔2023〕193号

各有关单位、专家:

科技奖励制度是党和政府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科技制度,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体现创新激励导向,根据《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为做好2023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奖的提名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年度奖项设置

省科学技术奖设4个奖种,分别为省自然科学奖、省技术发明奖、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省科学技术奖实行定标定额的评审制度。定标是指省自然科学奖、省技术发明奖、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实行按等级提名,提名者应合理选择一个提名等级,评审落选项目不再降级参评。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不分等级。定额是指省自然科学奖、省技术发明奖和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每年奖励项目总数不超过当年提名项目总数的45%,其中,一等奖不超过当年提名项目总数的12%、特等奖项目不超过2项;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每年授奖项目数额不超过3项。

省自然科学奖、省技术发明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项目奖励人数依次不超过10人、8人、6人、5人,单位数依次不超过8个、6个、5个、4个。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项目奖励人数依次不超过15人、10人、8人、6人,单位数依次不超过10个、8个、6个、5个。

(一)省自然科学奖

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做出重大科学发现,且具备下列条件:

1.前人尚未发现或者尚未阐明;

2.具有重大科学价值;

3.得到国内外科学界公认。

(二)省技术发明奖

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材料、器件及其系统等重大技术发明,且具备下列条件:

1.前人尚未发明或者尚未公开;

2.具有先进性、创造性、实用性和重大技术价值;

3.经实施,创造显著经济社会效益或者生态环境效益,且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三)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完成和应用推广创新性科学技术成果,为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且具备下列条件:

1.技术创新性突出,技术经济指标先进;

2.经转化推广应用,经济社会效益或者生态环境效益显著;

3.在推动行业科技进步、科学技术普及、改善民生等方面有重大贡献。

(四)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对我省科学技术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下列外国人或者外国组织:

1.同本省的公民或者组织合作研究、开发,取得重大科学技术成果;

2.向本省的公民或者组织传授先进科学技术,培养人才,成效特别显著;

3.为促进本省与外国科学技术交流与合作,做出突出贡献。

二、提名要求

为规范海南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明确提名职责和提名方式,优化提名流程,我厅制定了2023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手册(详见附件),请遵照执行。

三、提名流程

省科学技术奖励提名工作实行网上受理。被提名者通过海南省科技业务综合管理系统网站(https://k.histi.com.cn/egrantweb/)在线进行填报,单位管理人员、提名者在线进行审核。

1.提名账号申请。提名单位和提名专家提名前需向省科技厅提出申请(见提名工作手册附表4和5),经审核符合要求的将由省科技厅分配账号。

2.被提名者填写、提交提名书。被提名者按照《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及其实施细则有关规定和海南省科学技术奖按着提名工作手册要求,认真、准确、完整在线填写提名书,并提交至单位管理员环节。

3.单位管理员审核。被提名者按照《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及其实施细则有关规定和海南省科学技术奖按着提名工作手册要求,对提名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有效性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提交至提名者环节。单位管理人员在提名、答辩、异议处理等工作中承担相应责任。

4.提名者提名。提名者按照《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及其实施细则有关规定和海南省科学技术奖按着提名工作手册要求,对提名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有效性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上传盖章版(提名单位)或者签字(提名专家)的提名函,并确认提名,提名书流转到省科技厅审核。

四、其他事项

(一)奖励工作培训。

为规范海南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明确提名职责和提名方式,优化提名流程,本年度的提名工作流程进行了优化,省科技厅将于近期开展相应的工作培训会,请关注后续通知。

(二)受理时间。

2023年度科技奖励工作将按照计划时间安排依序推进(详见提名工作手册中奖励工作日程安排)。网上申报截止时间为2024年1月25日24:00,届时申报系统将自动关闭,逾期不予受理。请提名者、单位管理人员、被提名者掌握好公示时间的要求,及时提交材料。

五、联系方式

(一)报奖咨询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电话:李威,唐欢65342482,65376710

(二)系统咨询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400-161-6289

附件:2023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手册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3年11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3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手册

转载链接:https://dost.hainan.gov.cn/xxgk/xxgkzl/xxgkml/202311/t20231128_3536679.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主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琼ICP 05000041 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维护人员电话:0898-65331195    电子邮箱:iitb@hainan.gov.cn

欢迎光临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文域名: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琼ICP 05000041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运行维护: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