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iitb.hainan.gov.cn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海南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跃居全国第一 新能源汽车推广发展态势良好
2023-12-05 16:59 来源: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 发布机构: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分享到:

海南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跃居全国第一 新能源汽车推广发展态势良好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12月5日消息(记者 李祺 陈伦福)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于12月5日上午举行海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成果及政策新闻发布会,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立武,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梁誉腾,海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镭,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孙于萍,海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副总队长谢智强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10月,海南已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8.2万辆,同比增长39%。其中,3月份以来,全省新能源汽车在新增车辆中的占比超过50%,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跃居全国第一。截至2023年10月底,我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27.3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13.8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倍以上。我省新能源汽车总体车桩比约2.5:1,目前,我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已形成良好发展态势。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立武在发布会上介绍,为推动我省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保有量占比、车桩比等保持全国前列,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海南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快推进了四张网建设。第一张网是能源补给设施网络,建设了覆盖全岛的充换电基础设施网,通过实施峰谷电价,实现白天开车、晚上充电;第二张网是四通八达的路网;第三张网是(中国领先的)连续覆盖的5G通讯网;第四张网是车路云协同的车联网。这四张网相互融合,积极探索电动化、智能化、低碳化交通新模式,为新能源汽车全岛畅行提供坚实保障。

此外,海南打造了一批示范项目。一是积极申请国家试点,三亚市、海口市先后入选国家换电试点城市、国家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助力我省在换电车辆推广、公共领域电动化等方面进一步发展。二是支持丰田与海马打造燃料电池乘用车项目。支持吉利在海南建设新能源专用车制造项目。支持康迪跨界车、和合医疗车、平野特种车等制造项目。三是加快推进环岛旅游公路车联网示范项目建设。四是支持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应用。出台《海南省智能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管理办法(暂行)》,支持全省全域开放低速功能型无人车“路权”、允许开展智能汽车商业化试点和“无安全员”测试示范等开放包容的管理举措,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在配送、零售及出租车等领域探索商业化应用。目前,海口、琼海等地已落地部署近百辆无人零售车、快递配送车,为群众提供智慧、便利的生活体验。

记者还在发布会上了解到,12月7日-9日,第五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将继续在海口举办,大会期间将举办“海南专场:新能源汽车城市发展论坛”,届时来自美国加州、德国、荷兰等地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将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城市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挑战。同时,还将首次设置公众开放日,让更多市民朋友直观感受新能源汽车前沿技术。

刘立武介绍,到2025年,海南将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50万辆,新增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60%,总体车桩比在2.5:1以下,公共服务领域、社会运营领域车辆新增和更换清洁能源汽车占比达100%。海南省工信厅将坚持政策引领,巩固新能源汽车推广全国领先地位。瞄准短板领域持续精准施策完善政策体系。促进新能源汽车个人消费比例,推动各领域新能源化进程;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充分挖掘农村地区消费潜力,支持三亚加快换电城市试点建设,支持海口等市县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坚持市场主导,持续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落实《海南省2023-2025年鼓励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措施》要求,将重点围绕货运、旅游客运和班线客运、环卫及个人领域车辆新能源化等提出奖补措施。支持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甲醇汽车等新技术试点示范应用,按照示范规模、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给予补贴支持;坚持产业导向,强化新能源产业布局。一是面向国内市场,利用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内销免关税政策,培育高端汽车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工基地,谋划“加工增值+”系列短链项目。二是面向海外市场,支持海南海马汽车、海南康迪电动汽车、海南远程新能源商用车等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加强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等积极做好服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充电一张网平台,提供便利的使用环境。同时,我们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欢迎国内外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产业链配套企业进驻海南,共享自贸港发展机遇。

转载链接:
    http://www.hnntv.cn/info/article/428/428396.html?columnName=%E6%90%9C%E7%B4%A2&columnUrl=/search.html&referPage=search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主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琼ICP 05000041 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维护人员电话:0898-65331195    电子邮箱:iitb@hainan.gov.cn

欢迎光临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文域名: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琼ICP 05000041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运行维护: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