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iitb.hainan.gov.cn

首页 > 产业服务 > 安全生产与环保节能
开工必看!复工复产九项安全风险提示!
2024-02-29 15:39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融媒体工作部 发布机构: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分享到:

开工必看!复工复产安全风险提醒!

春节假期结束
不少工厂企业开始复工复产
安全防范不可疏忽大意!

复工复产时期主要危险因素

01假期综合征

受假期影响,人虽然回到工作岗位了,但思想不集中,这就是“假期综合征”。其危险之处就在于职工身心疲惫、心情烦躁、精力不集中,很容易违章操作,如不及时加以警示和引导,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02现场安全隐患

放假期间,企业机器设备长时间停止运行,现场的一些防护设施、机械设备、电线电路等停用时间较长,易受风雨、潮湿气候的锈蚀或受老鼠的咬蚀等,也可能会出现设备松动等情况,易影响其安全性能,如不进行检查、维修、加固,就会成为隐患,从而导致事故发生。

03超强度抢生产

部分企业为了赶进度、抢生产,或者为抢抓开门红,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违法生产,极易导致生产安全事故。

年后复工复产,要警惕哪些安全风险?


1.人员心态不稳:关注从业人员的身体、心理状况和行为习惯,调整状态满足生产要求再上岗。

2.生产组织困难:根据复工复产时序进度安排,提前开展人员、物资等工作准备。

3.人员能力不足:严格培训考核,确保不合格不上岗。

4.设备故障:全面开展各类车辆、装置、设备、设施、工具、安全监控系统、特种设备检修维保,不符合安全条件不能使用。

5.电气火使用不规范:严格特种作业持证上岗和危险作业审批,严禁违规用电用气用火。

6.恶劣天气影响:研判恶劣天气安全风险并制定应对措施,特别是民船、民爆等行业领域企业要结合实际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

7.作业环境变化:企业复工复产前要全面开展作业条件确认检查,全面排查隐患,及时整治隐患。

8.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做好周密计划,合理调整工序,加强现场管理,严禁超能力超强度生产(施工)。

9.人员聚集风险:要高度关注行业安全、消防火灾、人员踩踏等安全风险,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检查,强化特种设备检修维保,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转载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UsfgjWNUbp0ONdfzIU3xw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主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琼ICP 05000041 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维护人员电话:0898-65331195    电子邮箱:iitb@hainan.gov.cn

欢迎光临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文域名: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琼ICP 05000041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运行维护: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