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iitb.hainan.gov.cn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大企业内部孵化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典型案例的通知
2024-04-09 17:20 来源: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发布机构: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分享到: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关于征集大企业内部孵化创业
团队和初创企业典型案例的通知

琼工信企业〔2024〕63号

各市县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创业创新发展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系列决策部署,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根据工信部《关于征集大企业内部孵化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典型案例的通知》(工企业函〔2024〕51号)要求,现就征集我省大企业内部孵化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典型案例工作通知如下:

一、征集要求

内部孵化融通是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一种典型模式,主要是大企业通过创新资源导入、供应链匹配、优质资信增信、数据开放应用以及产业链布局投资等方式,助力生态圈初创中小企业增量升级、加速成长。

本次征集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注重对大企业孵化培育内部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的经验探索,发掘和提炼一批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特色性的模式路径,形成一批具备较强借鉴意义和复制推广价值的创新举措,为各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提升市场主体融通发展活力、构建创业创新服务生态提供有益参考,为大企业创新组织管理、提升创新活力提供示范借鉴。

二、征集内容

本次案例征集重点围绕大企业内部孵化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这一模式,发掘创新型中小企业孵化培育的典型路径和成功经验,包括:

一是大企业建立创业创新激励机制,依托科创资源等各类要素共享平台,在战略定位、产业领域、技术方向、商业模式、市场渠道、人才流动、管理体系等方面鼓励和支持内部创业团队的孕育和成长,实现内部员工创客化、企业平台化。二是大企业聚焦产业链协同突破和未来产业新领域布局,裂变衍生出一批有着相似“创业创新基因”的初创企业,在创新链、供应链、数据链等实现多维耦合与共创协同,促进大企业创新资源与初创企业的创新孵化需求有效对接、大企业创新需求与初创企业的创新供给精准对接、初创企业的创新成果与大企业应用场景匹配对接。三是大企业建设孵化基地等创新载体,并依托孵化基地等创新载体构建技术辅导、转移转化、创业孵化、科技咨询、检验检测、知识产权、产品展示、物流营销服务等全链条孵化体系,打造服务资源聚合生态,吸引优质创新项目落地孵化,推动知识共享、技术交流和市场对接,助力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降低技术门槛、加速产品研发和市场化,基于自身产业链延伸孵化中小企业。

三、组织实施

(一)组织申报

本次典型案例征集遵循自愿申报、创新优先、择优遴选的原则,各市县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要积极组织发动符合条件的单位申报,于2024年4月17日前,将电子版案例材料(附件1)和加盖公章后的案例汇总表(附件2)扫描件一并发送至中小企业处电子邮箱(hnzxqyj@126.com),我厅将对申报案例进行审核,择优向工信部推荐。

(二)遴选发布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将组织领域专家按统一标准对各地推荐的典型案例进行综合评价,遴选结果拟在大会论坛中发布,并通过多种途径予以宣传和推介。

附件1 典型案例模板

附件2 报送案例汇总表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4年4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陈贻光,联系电话:653622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主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琼ICP 05000041 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维护人员电话:0898-65331195    电子邮箱:iitb@hainan.gov.cn

欢迎光临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文域名: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琼ICP 05000041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运行维护: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