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iitb.hainan.gov.cn

首页 > 产业服务 > 产业发展
设计师巡礼 | 三亚学院张鑫:扎根海南本土,以设计表达态度
2024-03-25 16:22 来源: 海南国际设计岛微信公众号 发布机构: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分享到:

设计师巡礼 | 三亚学院张鑫:扎根海南本土,以设计表达态度

编者按:为更好展示海南国际设计岛设计师风采,海南国际设计岛专班办公室(以下简称设计岛专班)策划了【设计师巡礼】栏目,分享设计师多彩设计人生,以飨读者。

今日分享:三亚学院 张鑫

    【设计师简介】张鑫,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副教授,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总设计师,三亚市政府评标专家委员会委员,其所设计作品《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金银铜牌设计》在2023第二届海南国际设计师大赛荣获铜奖。奖牌创意造型来自“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诗句。整体造型以“天涯之时”将三亚历史人文和自然风光融汇一体 ,寓意无时无刻,此时此刻欢迎您到三亚来!

成绩在于坚持不懈

“设计绝不仅仅是天马行空的一张画,更应该从使用功能、用户体验和成本控制角度出发。”这是张鑫的感悟,更确切地说这是身体力行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

有着设计师与高校教师双重身份的张鑫回首十几年的从业经历,感慨其最大的成绩是来自对专业的执着和坚持。从初期以赛促学的方式积累专业经验到参与社会项目,再到现在完成大型洲际赛事项目积累大型赛项目经验,正是因为对专业的坚持,专业的积累才能利用专业去竞争,去服务三亚,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

设计为人 ,创作由心

谈起参与亚沙会视觉形象设计公开招标,他总结当初之所以能拿下这个项目优势在于“跟国内头部企业相比,我们更了解三亚,更懂地域文化,更了解地域特色。”张鑫在回忆设计过程时提到,在整个设计中,难度最高的是金银铜牌的设计,要考虑如何超越以往且具备差异化;要突破工艺、材料的限制;要能实现海南地域文化承载。

张鑫带领团队从前期调研到后期设计,最终通过提取“海洋”“天涯石”等海南生态元素,融入奖牌设计中,并赋予奖牌“海上生明月”“日月同辉”等美好寓意。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张鑫表示,作为一名在海南的设计从业人员,一名高校设计教师,能遇到海南打造海南国际设计岛这样的机遇是非常难得的。这次省工信厅举办的海南国际设计师大赛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平台和机会,全球设计企业、设计师、高校等设计人才同台竞技,并分享自己的设计理念,这对海南本土的设计师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对他而言,设计与艺术教育这两件事都是他深爱并始终愿意为之付出努力的。三亚学院非常注重产教融合,一直推动教师成为“双师型”教师,既是老师又是设计师,希望老师积极进入行业中,与行业发展同步,加强与产业界的合作,将设计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产品和服务,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这样在教学中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参与实践、提升专业能力,才能培养出市场需要的设计人才,为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注入更多本土设计力量。

转载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jGZBgsuWu7qfr0QiZZEA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主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琼ICP 05000041 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维护人员电话:0898-65331195    电子邮箱:iitb@hainan.gov.cn

欢迎光临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文域名: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琼ICP 05000041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运行维护: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