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iitb.hainan.gov.cn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海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2018-10-14 22:38 来源: 海南省政府网 发布机构: 【字体:   打印

《海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2018年9月18日)





彭太华(省政府办公厅新闻信息处处长):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省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海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方案的有关情况。

今天邀请到了省卫生计生委韩英伟主任,还有省卫计委政法处郑促伟处长和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冯礼明所长。

首先,请韩主任通报《海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



韩英伟(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海南省卫生计生委向参加此次发布会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地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卫生健康事业,特别是对国民营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海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琼政办函〔2018〕267号,以下简称《营养计划》)已于9月12日,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和说明有关情况。

一、《营养计划》起草背景和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营养是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事关全民素质的提高、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健康海南的建设。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省居民食物消费水平不断提升,膳食质量持续提高,营养状况明显改善。但是居民健康仍面临着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的双重挑战,与营养密切相关的疾病多发,合理营养的健康生活方式尚未普及等问题不容忽视。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的通知》、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落实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分工实施方案的通知》和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要求,我委牵头起草了我省的《营养计划》。针对我省国民营养工作基础薄弱的现状,我委成立了《营养计划》起草小组,广泛收集资料。组织专家对本省营养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派员赴广东等省市进行学习交流。根据我省营养基线资料和调研情况,组织食品安全标准审评委员会相关专家进行了多次研讨,研究提出我省国民营养工作的政策措施。《营养计划》严格对接《健康海南2030年规划纲要》《海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等,于2017年10月完成了《营养计划》初稿的起草工作。之后两次征求了省级各有关部门意见,进行了多轮讨论修改和反复论证。2018年6月8日,省政府种润之副秘书长主持专题会进行了审议。9月3日,沈晓明省长主持召开七届省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营养计划》。9月12日,省政府办公厅以琼府办函〔2018〕267号文件正式印发实施。

二、《营养计划》的主要内容

《营养计划》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工作目标、主要任务、重大行动和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工作目标。分2020年和2030年两阶段,分别提出了降低人群贫血率、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等15项具体指标。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以问题、目标、需求、创新为导向,着眼解决当前我省营养工作所面临的主要问题,确定六项主要任务,旨在保障重大行动的顺利实施,以及工作目标的最终实现。六项主要任务分别为:一是提升营养工作能力;二是强化营养和食品安全监测与评估;三是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四是大力发展传统食养服务;五是加强营养健康基础数据共享利用;六是普及营养健康知识等。

第三部分:重大行动。针对不同人群面临的营养突出问题,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提出六项重大行动,分别为:一是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二是学生营养改善行动;三是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四是临床营养行动;五是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六是吃动平衡行动等。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要求各级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确定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将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评,加强督查评估。加大对国民营养计划工作的投入力度,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对国民营养计划的认知,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本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

三、《营养计划》的主要特点

(一)根据我省提出的打造热带高效农业“王牌”,把创建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和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全面推行标准化、清洁化农业生产等意见融入到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中。

(二)把我省正在开发药食同源保健型南药产品,深入挖掘苦丁茶、灵芝、石斛、牛大力、诺丽等海南特色产品,推进传统食养产品的研发以及产业升级换代体现在大力发展传统食养服务中。

(三)把我省目前开展“国奶扶贫工程”项目,改善婴幼儿营养状况,从源头上降低婴幼儿营养不良及疾病的发生融入到贫困地区重点人群营养干预中。

(四)把国家和省级卫生城市、健康城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健康促进县(区)等创建工作,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全民健身活动、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健康中国行活动等,以及积极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融入到吃动平衡行动中。

(五)把环岛自行车赛、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等赛事项目,以及国家奥运项目冬训基地建设,推动运动康复、康体中医理疗等项目发展,在海口、大三亚区及五指山打造国家运动康复基地融入到积极推进体医融合发展中。

各位朋友,《营养计划》出台后,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关注人民群众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营养健康,以普及营养健康知识、优化营养健康服务、完善营养健康制度、建设营养健康环境、发展营养健康产业为重点,协同省级相关部门,按照分工要求,落实责任,加强督导,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营养计划》目标如期实现,为健康海南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彭太华:非常感谢韩英伟主任为我们通报了我省《营养计划》的起草背景和过程、主要内容和特点。在座的记者朋友也许还想了解更多的内容。我们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想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然后通报姓名和单位。

海南日报社记者:《营养计划》将会重点解决哪些人群的营养问题?《营养计划》将给我们的营养健康带来什么好处?

韩英伟:第一个问题:《营养计划》第三部分的“重大行动”计划统筹考虑生命全周期、健康的全过程,把人群分成生命早期1000天、青少年、老年人等,针对不同人群面临的营养突出问题,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提出六项重大行动,其中的五项大行动就是针对特定人群的,包括:一是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二是学生营养改善行动;三是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四是临床营养行动;五是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

第二个问题:一是提高全民营养健康水平。通过《营养计划》的实施,能够解决或缓解当前存在的居民健康面临的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的双重挑战问题,与营养密切相关的疾病多发问题等,从而提高全民营养健康水平。二是普及营养健康知识。采用多种传播方式和渠道,定向、精准地将营养健康知识传播到目标人群,提升营养健康科普信息供给和传播能力,全面普及膳食营养健康知识,引导居民形成科学合理的膳食习惯。三是提升食品营养质量。通过引导和规范食品生产加工,提升食品营养质量,让百姓吃的安全、吃的营养、吃的享受、吃的健康。四是解决不同人群面临的营养突出问题。通过针对不同人群面临的营养突出问题,采取相应的六项重大行动干预措施,切实解决特定地区(贫困地区)、目标人群(生命早期1000天、学生、老年人群、临床)的各类营养问题。

海南电视台记者:《营养计划》实施之后,以一个重点人群学生为例,他会得到哪些营养提升改变呢?



郑促伟(省卫生计生委政法处处长):《营养计划》实施之后,以一个重点人群学生为例,他会得到三个方面营养提升改变:一是指导学生营养就餐。因地制宜制定满足不同年龄段在校学生营养需求的食谱指南,制定并实施集体供餐单位营养操作规范,逐步推动我省中小学生营养配餐工作。二是对学生营养不良和超重/肥胖进行干预。我省中小学生营养不良和超重/肥胖问题共存,贫困农村以营养不良为主,城市学生超重/肥胖问题更加突出,要根据具体情况实施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学校、家庭、政府,以及其他相关机构组织共同努力,改善学生营养健康状况,进一步缩小城乡学生身高差别,降低学生营养不良和超重/肥胖的发病率。三是加强学生营养健康教育。推动中小学加强营养健康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营养健康教育活动,提高教师、学生、家长以及食堂工作人员等人群的营养知识水平。

海南电视台记者:《营养计划》出台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郑促伟:营养是人类维持生命、生长发育和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国民营养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营养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国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但仍面临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相关疾病多发、营养健康生活方式尚未普及等问题,成为影响国民健康的重要因素。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的通知》要求,科学系统推进国民营养健康工作和健康海南建设,切实提高我省居民营养健康水平,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出台我省的实施方案。《营养计划》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关注国民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营养健康,将营养融入所有健康政策,按照“政府引导、科学发展、创新融合、共建共享”的原则,以普及营养健康知识、优化营养健康服务、完善营养健康制度、建设营养健康环境、发展营养健康产业为重点,分阶段设置了2020年和2030年工作目标,并分别提出了降低人群贫血率等具体指标,部署了相关任务。《营养计划》以问题、目标、需求、创新为导向,部署六项主要任务和六项重大行动,覆盖全人群、生命全周期的营养和健康。期望通过《营养计划》的实施,促进形成“大营养、大健康、大融合、大发展”格局,为建设健康海南奠定坚实基础。

健康报社记者:食物营养健康产业都有哪些发展方向?海南省怎样培育?将出台什么样的鼓励政策?



冯礼明(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所长):食物营养健康产业的发展方向包括推进营养型优质食用农产品生产、规范指导满足不同需求的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发展、开展健康烹饪模式与营养均衡配餐的示范推广、强化营养主食、双蛋白工程、加快食品加工营养化转型等。我省高度重视培育食物营养健康产业,特别是营养型优质食用农产品的生产。今年7月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增加热带高效农产品、食品优质供给,充分利用南繁优势,状大育种产业,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打造一批高标准国家热带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做好农业种养结构调整优化,大力发展生态地理标志产品,做大做强热带水果、冬季瓜菜和特色养殖等优势品牌,全力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加快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定修订工作,加快提升营养健康标准水平;《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打造“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优质农产品1000个、海南名牌农产品120个目标。我省农业部门目前推广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创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发展品牌农业,推进品牌农业标准化生产、规范化包装、品牌化营销等等。通过这些具体规划、创建活动的实施,必将推进我省营养型优质食用农产品生产。此外,卫生计生部门结合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开展创建健康餐厅、健康食堂活动。通过这些创建活动,推广健康烹饪模式与营养均衡配餐等。

南国都市报记者:目前很多人没有孕前服用叶酸的意识,我省孕妇服用叶酸的情况如何?孕妇叶酸缺乏率是多少?2016年我省曾免费为备孕育龄妇女免费增补叶酸,未来还有免费项目吗?

郑促伟:我省自2009年开始,实施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免费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对我省准备怀孕和孕早期3个月内的农村妇女免费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2016年将服务对象扩大到所有城乡育龄妇女。2017年全年累计完成免费育龄妇女增补叶酸62563人,任务完成率125.13%(62563/50000);叶酸服用率为90.91%;依从率达到60.25%。2018年以来,已新增叶酸服用人数33897人。为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我省将继续向育龄妇女提供免费叶酸,同时开展广泛的社会宣传和健康教育,提高育龄妇女参与项目的主动性。

海南特区报记者:少年强,则国强。在坚持我省因地制宜的全民营养实施方针下,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是否会与学生营养改善行动结合考虑?

冯礼明:我省已于2016年底提前实现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营养改善全覆盖,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关于“让学生吃得营养吃得安全”的重要批示精神,加大我省食堂供餐比例和营养宣教力度。

从2017年底开始,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国奶扶贫工程项目”,主要以建档立卡未脱贫贫困户为重点,全额资助有0-3岁婴幼儿的特别贫困家庭免费获得安全优质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差额资助有0-3岁婴幼儿的经济困难家庭,以不高于市场价50%的价格,直至孩子年满三周岁等内容的“国奶扶贫工程项目”。截至今年6月,全省共发放奶粉104023桶,其中全额发放6632罐,差额发放97391罐,共惠及1755户贫困家庭和29425户经济困难家庭。

彭太华:谢谢大家,今天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进一步关注的问题,请及时与省卫生计生委的工作人员联系。谢谢韩主任,谢谢媒体朋友!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主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琼ICP 05000041 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维护人员电话:0898-65331195    电子邮箱:iitb@hainan.gov.cn

欢迎光临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文域名: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琼ICP 05000041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运行维护: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