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iitb.hainan.gov.cn

首页 > 产业服务 > 信息化推进与通信
《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解读
2021-12-11 09:33 来源: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发布机构: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分享到:

《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解读

近日,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省级各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及省内电信运营企业,联合编制了《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经省政府同意,已正式印发,统筹推动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布局,现对《“十四五”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十四五”规划》的出台背景

2020年-2021年,国家密集出台政策文件,要求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构建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的基础设施体系。工信部《“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指出,要以协同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等为重点方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指出,要开展国际互联网数据交互试点,建设国际海底光缆及登陆点,设立国际通信出入口局。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省级各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及省内电信运营企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海南省总体规划(2015-2030)纲要》《海南省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海南省加快5G网络建设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联合编制了《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规划》根据国家部委对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部署,结合新形势下信息基础设施发展需求,对无线接入、光纤宽带、骨干网络、国际通信、数据中心五个核心规划要素,以及物联网、车联网、卫星通信网、工业互联网等创新领域基础设施要素分别进行规划。

二、“十三五”期间我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成果

“十三五”期间,通过“政府统筹部署、企业投资建设”的模式,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升。一是通信用户规模快速增长。全省电话用户及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显著提升。二是信息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不断提升。移动通信覆盖盲点不断被消除,移动基站规模稳定增长,宽带接入网建设成效显著,骨干网综合能力不断增强,机房、数据中心等配套设施日益完善。三是国际通信基础设施稳步启动。国际海缆基础网络设施及配套设施启动并加速建设,国际通信业务服务能力扩展具备条件,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获批建设。四是政策环境和机制持续向好。政策环境持续优化,资费降费效果显著,共建共享机制不断完善。通信行业服务质量持续提升,互联网管理和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有力地支撑了全省信息化发展。

三、未来我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需求

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又迎来了新的发展需求:一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提出适度超前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需求,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数字经济转型离不开5G网络、千兆光纤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底座支撑,需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二是海南省“十四五”规划期间的光网路网协同发展需求,包括与环岛高铁、环岛高速公路、环岛旅游公路以及环岛海岸线、近海以及海口、三亚、八所、洋浦等重点港口的网络协同,以路网规划为架构,做好光网的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开通,为封关运作、港口物流、海洋牧场、智慧渔港和海上救援等应用场景提供保障;三是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设国际通信基础设施需求,针对《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中提出的“国际信息通信开放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和重点任务,着力增强国际化通信服务能力,加快规划和部署国际海底光缆、国际通信出入口局、国际数据中心、国际互联网根域名镜像服务器等新型国际通信基础设施,培育国际数据服务业务,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对外开放夯实技术基础。

四、《“十四五”规划》的发展目标

《“十四五”规划》结合当前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现状,确立了以“国际信息通信枢纽”为长远发展目标。围绕全面支撑“智慧海南”建设的发展主线,提出打造“全千兆自贸港”的发展目标,预计累计投资250亿元。

5G网络方面,全省累计建成5G站址2.5万个以上,实现5G网络广域覆盖,城区、重点园区、重点景区、重点乡镇、普通镇、环岛海岸线、交通干线分别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行政村基本覆盖,重点应用场景实现深度覆盖。到2025年末,5G用户普及率达到60%。

光纤宽带方面,到2025年,全省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2025年达到92%以上。千兆宽带家庭普及率达15%以上,完成海口、三亚等重点地区“双千兆”示范城市建设。10G-PON及以上端口数达12万以上。

骨干传输方面,骨干网络持续推进扩容升级,新增文昌至珠海方向出岛光缆1条,互联网出省带宽达到25Tbps。IPv6升级改造完成,全面支撑网络应用IPv6演进升级。

国际通信方面,高速高效的国际通信基础网络基本建成,国际通信服务配套基础设施同步完成多样化部署。

数据中心布局方面,按需在海口、三亚、澄迈(老城)等市县建成重点数据中心7个,累计新建机架数达5万架,绿色节能技术投入使用,运营成本有效降低。国际数据中心、跨境数据服务业务等试点工作积极推进,海南自贸港增值电信业务开放和数据跨境流动逐步安全有序试点。

创新领域方面,CDN布局优化,扩容骨干网络带宽,节点向边缘侧延伸。覆盖全岛和南海区域的卫星通信网络有序建设,高精度北斗定位网和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有序开展。无障碍信息基础设施积极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五、《“十四五”规划》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

《“十四五”规划》除了对海底光缆、海缆登陆站、骨干传输、基站、承载网扩容、数据中心、车联网先导区、地面基准站等信息基础设施进行规划布局外,重点部署了六大重点任务。

第一,4G/5G网络融合发展。5G网络建设全面推进,要加快5G独立组网规模化部署,分阶段开启城市/重点乡镇、普通乡镇/农村、环岛海岸线、交通干线、山地丘陵的5G网络建设,并适时开展网络质量评估。推进5G核心网云化转型,网络功能虚拟化。推进多网络协同发展,推进4G与5G网络协同发展,优化现网资源,提升网络能力,统筹2G/3G减频退网。移动物联网按需建设。

第二,高速光纤宽带网络建设。全面推进各市县城区光纤宽带提质升级,对现有光网接入设备进行10G-PON升级改造,新建和替换均须使用10G-PON设备。城乡一体化推动全省千兆网络建设,全面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积极推进产业园区万兆光纤网络建设,光网提质升级的工作重心从全面“普遍服务”向重点“产业服务”升级,全面构建大容量、低时延光纤接入网络。

第三,骨干网络扩容升级。提升出省骨干网络承载能力,2021年新建文昌至珠海方向出省光缆1条,至2025年实现互联网出省带宽达到25Tbps以上。推进省内承载网络智能化升级,构建“大容量、简结构、低时延、高可靠、智能化”的省内承载网。探索建设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围绕提升网络互联互通能力及数据交换能力,探索推动国家级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在海南的部署。

第四,国际通信设施建设。构建国际海缆传输网络,加快推进大容量开放型国际海底光缆系统建设,努力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通信传输网络。配套建设海缆登陆站,加快推进已规划海缆登陆站建设,推进海南省第二个国际海缆登陆站的选址和勘察工作。提升国际通信业务服务能力,建设开通覆盖洋浦经济开发区等9个产业园区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

第五,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结合区域发展定位和重点产业发展要求,以满足本地用户业务发展实际需要为主,采用绿色节能的先进技术合理规划建设本地数据中心,实现大中小型数据中心协调发展。按需建设边缘计算基础设施,提前布局规划,做好机房配套。探索推进海底数据中心试点和文昌航天超算中心建设。创新发展国际数据中心,加快国际数据中心建设布局。

第六,拓展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海缆保障南海基地,承担南海通信海缆建设及保障任务。按需加强岛内CDN节点部署,推动已有CDN扩容及智能改造。深化卫星通信及定位导航应用建设,支持海南高精度定位网建设。推动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

六、《“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保障措施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通信管理局负责总体统筹推进部署,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发挥协同工作机制的作用,形成全省联动、协同推进的强大工作合力。延续“五年规划、三年专项行动、当年建设任务”模式,进一步推进落实专题会议和专报制度。在修编地方国土空间规划、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规划时,同步开展信息基础设施专项规划。

二是优化发展环境。按照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的优化工作。进一步规范新建住宅预先铺设通信配套设施建设,对符合规划管理要求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通行便利。要按照国家、省相关政策要求,建立基站用电报装绿色通道,鼓励对符合条件的5G等信息基础设施实施电力市场化交易,进一步降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单位用电成本。

三是加强设施保护。贯彻落实《海南省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加大对偷盗、破坏信息基础设施和恶意阻挠施工行为的执法力度,解决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无故受阻、基础设施遭到恶意破坏等问题。建立健全通信海缆保护机制,形成跨部门合力,强化监管、巡视、检测,确保通信海缆基础设施安全。

四是强化安全保障。全省信息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运行要同步落实网络安全保护措施,做好安全测评和风险评估,确保符合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标准要求。落实各方主体责任,完善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机制,落实信息通信网络单元定级备案制度,定期开展符合性评测和风险评估。健全我省网络和信息安全标准体系,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用户信息安全。

相关文件:1.关于印发《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2.媒体解读 | 《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印发

3.【图解】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主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琼ICP 05000041 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维护人员电话:0898-65331195    电子邮箱:iitb@hainan.gov.cn

欢迎光临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文域名: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琼ICP 05000041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运行维护: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