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iitb.hainan.gov.cn

首页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省工信厅负责人解读《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2021-07-12 09:31 来源: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发布机构: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分享到:

省工信厅负责人解读《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123” 海南准备这么干

■ 本报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王琪

《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近日印发,引发社会广泛关注。7月8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尹丽波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就推动《规划》加快落地,结合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对有关政策要点作出解读。

问:《规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尹丽波: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公布,提出大力发展涵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现代产业体系,将高新技术产业摆在重要位置。

当前,新发展格局凸显了海南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节点和交汇点的优势,有利于商品、技术、服务、资本、人员的跨区域流动,为海南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和高质量发展拓宽了空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演进,带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也为海南高新技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历史契机。同时,海南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也面临日趋复杂的国际产业和经济调整,亟须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增强高新技术产业核心竞争力。《规划》的出台,对于统筹推进海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具有重要意义。

问:《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尹丽波:《规划》的主要内容可以用“123”来概括。其中,“1”是指一个主题,即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是指制度集成创新和技术协同创新两大动力;“3”是指海南依托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打造以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大未来产业为主的“3+3”高新技术产业体系,推动海南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规模上台阶,质效双提升”。

问:《规划》提出了哪些具体目标?

尹丽波:《规划》从规模总量、创新能力、质量效益、开放合作等四个方面设定了具体目标。

一是规模总量大幅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8000亿元,其中,新型工业产值突破4000亿元,数字经济产业营业收入达到40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30家以上。

二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形成以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省重点实验室等为节点构建的创新平台体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明显提升。

三是质量效益明显改善。全面推广绿色制造,认定一批绿色产品,打造10家绿色工厂和2个绿色园区。开展服务型制造试点示范,形成一批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新业态。

四是开放合作不断深入。“放管服”改革和制度性开放走在全国前列;海南与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等区域的产业联系更加紧密,实现跨区域联动发展。

问:《规划》在构建高新技术产业体系方面有哪些具体考虑?

尹丽波:《规划》中的高新技术产业体系突出“3+3”(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大未来产业)重点产业,层次推进,梯度发展。立足已有基础,提升规模质量,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石油化工新材料和现代生物医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挖掘需求潜力,坚持创新引领,培育壮大以“陆海空”为主的三大未来产业。发挥区位优势,突出海南特色,优化升级相关产业。

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指数字经济、石油化工新材料和现代生物医药。数字经济要培育两条产业链,即从技术到应用,做优做强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跨境数字贸易等数字产业链;从产品到装备,培育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无人机、智能游艇等智能制造产业链。石油化工新材料要延长石油化工产业链条,形成上游勘探开发、中游油气加工及综合利用、下游新材料一体化发展格局。现代生物医药要壮大海口药谷产业规模,大力发展高端化学药、生物制药、现代中药。

三大未来产业是指南繁产业、深海产业和航天产业。南繁产业要加大南繁育种全产业链工业化生产设施、设备等的研制开发,重点发展生物育种实验设备、育种育苗设备等,推动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智能化。深海产业主攻深远海探测、海洋工程装备、海洋资源勘探及开发利用等方向,加强相关装备与技术的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及系统集成。航天产业要推进火箭研发和商业卫星研制、卫星导航等产业发展,建设航天高端产品研发制造基地和“航天+”产业示范区。

优化升级相关优势产业,包括清洁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和高端食品加工产业。清洁能源产业要大力发展核能、氢能等清洁能源,发展壮大清洁能源汽车产业链。节能环保产业要积极构建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链,加快发展绿色建材。高端食品加工产业深入发展食品精深加工和特色消费品加工。

问:《规划》如何统筹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尹丽波:结合海南各市县产业基础、区位条件和市场环境,《规划》提出“两区、三城、六园”的高新技术产业空间布局。

“两区”是指把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洋浦经济开发区打造成“十四五”时期海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平台”,着力提升数字经济、石油化工新材料和现代生物医药等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影响力。

“三城”是指文昌国际航天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强调科技的引领作用,吸引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围绕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发展新理念全面布局产业链。

“六园”是指海口江东新区、老城经济开发区、海南(昌江)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三个综合性园区和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陵水清水湾信息产业园三个数字经济园区,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优化功能布局,推动生产要素、重大项目、骨干企业向园区聚集。

问:《规划》在推广“三型”经济方面有哪些工作部署?

尹丽波:为了发展融合型经济、集约型经济和开放型经济,《规划》提出,从“筑巢引凤吸引企业集聚”“多措并举增强创新能力”“推广普及先进制造模式”“标准引领塑造品牌形象”“统筹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双向开放实现合作共赢”等六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筑巢引凤吸引企业集聚”。要做优做大本土企业,大力招引头部企业,积极培育配套中小企业,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以便提升高新技术产业规模总量。二是“多措并举增强创新能力”。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设一批创新平台载体,开展跨行业跨领域协同创新,开展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从而强化创新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带动作用。三是“推广普及先进制造模式”。要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深入推进绿色制造,培育壮大服务型制造。四是“标准引领塑造品牌形象”。要加强质量和标准化建设,培育海南优质品牌形象。五是“统筹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要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强市县协同发展,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六是“双向开放实现合作共赢”。要深化与周边区域协同发展,支持海南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渠道。

转载链接:http://hnrb.hinews.cn/html/2021-07/09/content_58472_13614913.htm

相关文件: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相关文件: 【图解】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主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琼ICP 05000041 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维护人员电话:0898-65331195    电子邮箱:iitb@hainan.gov.cn

欢迎光临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文域名: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琼ICP 05000041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运行维护: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