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iitb.hainan.gov.cn

首页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海南省绿色工厂评价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2024-01-29 09:29 来源: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发布机构: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分享到:

《海南省绿色工厂评价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近日,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海南省绿色工厂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琼工信规〔2024〕1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为便于理解《管理办法》,做好海南省绿色工厂评价管理工作,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管理办法》起草背景是什么?

    根据《“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要求,“十四五”期间,海南省要初步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产业结构与用能结构优化取得积极进展,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绿色制造相关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基本建成,制造业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显著提升,建成一批绿色工厂和绿色工业园区。

    工信部节能司近期将发布《绿色工厂梯度培育及管理暂行办法》,指导各省形成绿色工厂培育机制。我省根据工信部相关文件和通知,结合省内企业特点,制定《管理办法》。

    二、制定《管理办法》的意义和总体考虑是什么?

    《管理办法》将引导海南省工业企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以绿色工厂为主体打造绿色制造先进典型,加快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对具备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特点的企业经评价授予海南省绿色工厂称号,有助于在企业行业内树立标杆,引导和规范海南省工厂企业实施绿色制造。

    三、《管理办法》制定过程中,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一是开展政策研究。深入研究了解国家相关部委对绿色制造、绿色工厂的有关工作部署与要求,按照工信部历年绿色制造名单推荐工作的要求和程序,编制《管理办法》框架大纲。

    二是开展调研座谈。在专业第三方机构的协助下,对海南工业绿色发展的现状开展调研,结合其他兄弟省市编制出台的绿色工厂规范性文件,编制《管理办法》初稿。同时,召开座谈会,邀请部分工业企业对《管理办法》提出完善意见和改进建议。

    三是充分征求意见。分两轮分别书面征求了厅内各相关处室和省直有关部门及相关市县的意见,对征求到的4条修改意见并全部采纳,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四、《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管理办法》分为“总则”“基本条件”“评价程序”“第三方评价机构管理”“监督管理”“附则”6个部分共24条。同时在《办法》附件中提供了《海南省绿色工厂自评价报告》及《绿色工厂第三方评价报告的报告》编写格式。

    五、申请省级绿色工厂有哪些基本条件?

    《管理办法》规定了八条基本条件:一是合法性,二是同行业竞争优势,三是重视绿色发展,四是规划与绿色投入,五是质量、职业健康、环保、安全生产和能源管理水平,六是产品设计生态化、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原料无害化、能源低碳化等条件要求,七是未发生事故、未被列入失信和黑名单,八是评价报告真实。

    六、申报省级绿色工厂流程是什么?

    申报工作坚持自愿参与原则。企业可自行编写《海南省绿色工厂自评价报告》,并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编制《海南省绿色工厂第三方评价报告》后,向省工信厅提交。省工信厅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核实,经公示无异议的,发文公布,并予以授牌。

    七、第三方评价机构有哪些基本条件?

    一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二是具备办公条件,三是专职人员设定,四是具备相关管理制度,五是遵法守规,六是专职人员需固定,七是无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信用记录,八是具备相关工作能力。

    八、对获评的省级绿色工厂如何实施监督与管理?

    对省级绿色工厂实行动态管理,省级绿色工厂需每年报送总结,满三年复审一次。对不能继续保持相关要求的企业撤销省级绿色工厂称号,三年内不得重新申报。

    国家级绿色工厂择优从省级绿色工厂中推荐,并依据海南省相关政策,对绿色工厂企业给予相关支持。

    相关文件:1.关于印发《海南省绿色工厂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2.一图读懂《海南省绿色工厂评价管理办法(试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主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琼ICP 05000041 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维护人员电话:0898-65331195    电子邮箱:iitb@hainan.gov.cn

欢迎光临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文域名: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琼ICP 05000041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运行维护: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