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iitb.hainan.gov.cn

首页 > 产业服务 > 中小企业
关于征集中小企业服务机构、服务产品和案例、服务专家的函
2024-03-19 17:14 来源: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发布机构: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分享到: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关于征集中小企业服务机构、服务
产品和案例、服务专家的函

各有关单位、服务机构、企业服务专家:

为深入贯彻落实工信部《关于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工信部企业〔2023〕213号),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汇聚服务资源,增强服务能力,加强服务协同,省工信厅拟建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资源库,打造优质、专业的中小企业服务队伍,更好地服务全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现委托海南省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省中心)面向社会征集中小企业服务机构、服务产品和案例、服务专家,具体要求如下:

一、征集范围

(一)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征集范围

1.征集对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注册登记,主营业务包括但不限于向中小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融资上市、管理咨询、诊断服务、人才培训、市场开拓、财税法务、工业设计、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检验检测和产品认证、标准制修订、品牌建设和商标注册、知识产权服务、数字化改造、企业研发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专业服务。

2.基本条件

申报中小企业专业化服务机构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依法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成立运营2年(含)以上,并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运行机制良好,有明确的专业服务方向,近2年在经营、环保、纳税、诚信等方面无违法违规行为或严重失信记录,未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2)有固定的服务场所,并有与所提供服务内容相适应的设施和场地;

(3)具备从事相关服务的资质或能力,有一支综合素质较高的中小企业服务队伍,企业服务专职人员一般不少于8人;

(4)具有1项以上优势服务产品或案例。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方面有独特性和创新性案例的优先考虑。

(二)中小企业服务产品和案例征集范围

聚焦中小企业的共性和个性、关键和典型需求,重点在上市融资、数字化转型、科技成果转化、质量标准、品牌建设、绿色低碳、市场开拓、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人才与培训、信息化开发、财税审计等服务领域,选择一批质优价优、精准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服务产品和服务案例入库。

1.申报主体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近三年经济效益良好且信用记录良好的服务商,且近三年未发生过重大安全(含网络安全、数据安全)、质量等事故,无违法违规行为。

2.服务产品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能够提供完善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产品规格、功能特性、应用领域、资质证明、研发技术等;

(2)须有相对应的服务案例;

(3)能够提升中小企业经营效率,为企业生产经营降本增效;

(4)上年度在海南销量较好,近两年在海南合同订单增长率较高;

(5)服务产品必须应用于市场,若为下架产品则不具备报名资格;

(6)申请机构需拥有产品完整的知识产权、销售体系及售后服务;

(7)服务过海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小巨人”企业的优先考虑。

3.服务案例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优秀案例的内容要实事求是、逻辑清晰;

(2)案例须体现真实性、创新性、实效性、典型性;

(3)案例涉及的主要做法应精准指向具体服务模式或举措,主要成效应尽可能使用量化数据佐证或者企业真实反馈;

(4)中小微企业依靠自身的技术研发、营销、管理部门不断取得突破、取得巨大成功的案例也可报名。

(三)中小企业服务专家征集范围

1.征集对象

涵盖政策专家、行业发展专家、科技服务专家、法律专家、优秀企业家、企业和产业园区高管、孵化器高管、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等,具有为海南省中小企业服务的意愿,以及辅导授课、信息咨询、监测分析等服务经验,并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在相关领域开展研究工作3年以上;或者具有中级职称并从事相关行业工作 5年以上;

(2)具备中小企业服务经验3年及以上,有擅长的中小企业服务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政策解读、法律法规、信贷融资、科技创新、创业指导、产权保护、管理咨询、财税管理、人力资源、市场营销、风险控制等。

2.重点招募服务方向

围绕新型工业化,包括但不限于聚焦生物医药产业、高端食品加工产业、可降解材料产业、生物制造产业、石化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航空航天装备产业、风电和海工装备产业、绿色低碳产业、数字经济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等领域。

二、报名要求

(一)中小企业服务机构报名要求

1.报名材料(加盖公章)

(1)《海南省中小企业服务机构报名表》(附件1); 

(2)《报名材料真实性承诺书》(附件2);

(3)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从业资格证书、服务资质等复印件;

(4)办公场所产权证明或租赁合同复印件;

(5)反映为中小企业开展服务的典型服务案例,包括服务内容、服务过程、取得的成效和客户评价等;

(6)其他能证明本机构优势服务能力和业绩的材料;

(7)申报时未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经营异常名录、信用中国网严重失信主体名单(提供查询截图)。

(二)中小企业服务产品和案例报名要求

1.报名材料

(1)产品、案例佐证材料(资质证明、文字材料、图片或影像等);

(2)海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产品申报表(附件3);

(3)海南省中小企业服务案例申报表(附件4);

(4)申报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盖章);

(5)申报时未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经营异常名录、信用中国网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网上查询截图)。

2.其他要求

(1)申报案例以正式公文的格式书写,尽量用客观性、描述性的语句表述该申报产品或案例的情况。

(2)各服务商可以自由申报案例,不限数量。

(3)若案例涉及具体企业隐私和相关机密数据,各服务商在报送前务必做好脱密工作和知情知悉工作。

(三)中小企业服务专家报名要求

1.报名材料

(1)《海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专家报名表》(附件5); 

(2)《报名材料真实性承诺书》(附件6);

(3)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以及其他能证明本人服务能力和业绩的材料。

三、报名方式

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从“海易兑”系统上传申报材料。(https://hqzc.wssp.hainan.gov.cn/#/themeTypeDetail?themeTypeId=1219963803440693248)

四、筛选方式与管理

(一)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筛选方式与管理

1.遴选入库。省中心将对报名机构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遴选后,统一纳入海南省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库,相关信息通过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进行公布,给予入库机构颁发证书,并提供在线查询。

2.应用场景。入库机构根据需要协同开展包括但不限于中小企业政策宣贯、人才培训与交流、财税金融、梯度培育诊断指导和对标提升、企业管理对标提升、数字化改造等服务企业项目,也可为企业选择服务机构提供参考。

3.动态管理。根据对入库服务机构的监测和评价情况,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

(二)中小企业服务产品和案例筛选方式与管理

1.省中心将对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予以公示。

2.省中心建立中小企业服务产品和案例库,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开展评估。并加强与提供优质产品和案例的服务机构开展合作,聚焦品牌效应,整合服务资源,打造服务品牌,拓宽推广和应用渠道,提高优质服务产品竞争力。

(三)中小企业服务专家筛选方式与管理

1.省中心将对专家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予以公告。

2.省中心建立服务专家库,对服务专家实行动态管理;对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造成不良影响的、不配合开展服务活动的将撤销服务专家资格;后续将持续开展征集工作,并适当进一步优化征集条件。

3.省中心组织服务专家,运用各类服务资源,协同为我省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多样性、精准化的公共服务。对于服务优质、信誉良好的专家,省中心将优先推荐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名师优课”资源库,并加强媒体、网络宣传推广;同时,积极向有相关服务需求的中小企业和各级各类优质中小企业服务机构进行推荐。

五、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柯灵丹 0898-31070712,15595603586;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银都大厦38号3楼。

附件:附件1海南省中小企业服务机构报名表

附件2报名材料真实性承诺书

附件3海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产品申报表

附件4海南省中小企业服务案例申报表

附件5海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专家报名表

附件6报名材料真实性承诺书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4年3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主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琼ICP 05000041 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维护人员电话:0898-65331195    电子邮箱:iitb@hainan.gov.cn

欢迎光临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文域名: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琼ICP 05000041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运行维护: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技术支持:开普云